[留學準備] 關於加州生活開銷計劃

OT Yen
3 min readSep 15, 2019

--

除了學費之外,在美國生活的正常開銷是多少呢?每個人花錢的方式雖然不一樣,但我可以提供我的經驗讓大家參考一下,讓你在估算出國前的金錢規劃的時候,有一個參考的依據。

住宿

不同的地區跟房型會有不同的價格,主要的房租開銷可以以一個月1000–1500鎂估算。通常會包含水費,但電跟網路都要自己想辦法(是真的要自己去找公司來幫你牽線喔),如果電費跟網路另計的話,一個人一個月大約再加40鎂左右。(延伸閱讀_留學準備:南加大住宿

交通

如果開車的話,以我每天通勤上下課各30分鐘車程、外加一些短程出遊計算,大約一個禮拜加一次油,每次大約35-40鎂,一個月油錢大約150–160鎂。如果你選擇搭乘大眾交通運輸,metro單程每趟1.75元不限距離,也可以選擇買學校的UPASS,一學期120.75鎂,可以自己衡量一下。

如果偶爾想跟朋友出去玩、懶得等公車,也可以選擇搭Uber或Lyft,價格估算起來也都不貴,選擇carpool方案話就會更便宜,我曾經搭過40分鐘車程兩個人16鎂的Uber。

吃飯

在餐廳外食的話,一餐價錢大約落在8–15鎂左右,稍微好一點的餐廳大約是20鎂,而且要另外加收小費,午餐一般是5–10%小費,晚餐更貴一些,會收到15–20%左右的小費。其實美國的食物並沒有特別貴,其實份量都超級大的,通常一份都多到可以讓兩個人吃飽,而且大多沒有限制低消,所以我們滿常兩人點一份餐,吃不完再外帶。

美國COSTCO(會員卡全世界通用喔)的食材物價其實跟台灣差不多,如果可以自己煮飯帶便當的話,就會更便宜而且更健康,這也是多數同學的做法。總之,雖然每個人吃飯的習慣不同,但一個月估個600鎂就非常足夠了。

電信

美國的手機通話跟簡訊大多都是吃到飽的(所以同學們之間都會狂傳簡訊聊天哈哈),差別在於網率的流量。主要的電信公司有兩家:T-mobile跟AT&T,兩家都是大公司,不過根據學長姐的說法和我自己的經驗,T-mobile在南加州的收訊比較好(北加州似乎是AT&T的收訊比較好)。可以找長姊或同學們一起申辦家庭方案,T-mobile的Family plan就有多人的套餐,我自己的合約是30鎂一個月50G網路。

另外,可能要留意一下手機的型號是否適合接收美國的網路,Apple的手機使用上沒有問題,但其他廠牌(SAMGSUNG、小米)的手機就需要留意一下,有朋友遇過類似的問題。

以上只是我自己的生活經驗,每個人的狀況多少會有些不同,我自己跟身邊的朋友每個月的平均「總開銷(房租、交通、三餐,不含玩樂)」大概是落在一個人1500–2000鎂左右。如果你正在估算到加州唸書一兩年的生活開銷,希望可以供你一些基本的概念囉。

--

--

OT Yen

所謂職能,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;職能,具體而微地存在在你生活中的每一刻,去察覺、去體驗,然後成為一個完整的人。 Instagram: yenyen_ot (link: https://instagram.com/yenyen_ot)